2020年全国渗氮、渗碳热处理专题论坛隆重召开


     行尽青山见锦城,渗碳渗氮研讨兴。


    在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深秋时节,由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和《金属加工》杂志社共同打造的“2020年全国渗氮、渗碳热处理专题论坛”于2020年11月5日在成都维也纳国际酒店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多名渗氮、渗碳的工作者汇聚一起,交流研讨化学热处理工艺,介绍推广先进热处理技术装备。


会议开幕


   

    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秘书长吕东显、金属加工杂志副社长吕建新出席会议并为大会致辞。


热处理行业协会吕东显秘书长致辞


金属加工杂志社吕建新副社长致辞


   《金属加工》杂志创刊于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年,背负加快祖国制造业技术交流的重任,是中国热协的长期合作媒体。


   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5点发展目标。其中以真空和控制气氛为主的少无氧化热处理工艺装备数控化率达到60%以上,真空渗碳比率达到20%,真空渗氮比率达到10%。而“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点工作任务提到加强基础技术装备研发及推广、补齐热处理工业“短板”、加速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加强热处理工艺人员队伍建设。


   可见,这场以渗氮和渗碳为主的化学热处理的技术交流会至关重要,符合当前和未来发展要求,是切实为热处理行业做实事,而目前的形势也要求我们热处理行业夯实技术储备,加快热处理行业发展和快速提高热处理技术和水平。


郑州机械研究所卢金生高工作报告


上海沪森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张津跃副总理总工程师


ECM(工贸)工业炉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马晓丽高工



   此次会议安排了行业专家、学者,国内外先进企业代表带来了:离子渗氮齿轮的组织调控,渗氮、氮碳共渗工艺及设备,典型材料渗碳淬火晶粒度研究,智能氮势控制解决方案,真空渗碳炉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低压真空渗碳关键工艺技术与装备,UPC可控渗氮控制系统与工艺模拟,可控气氛碳氮共渗技术等十几个技术报告。

   

    明天下午还邀请具有实际经验和特殊专长的一线专家,对与会代表提出的科研和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予以现场答疑。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在大半年时间内阻隔了我们的相聚,但今天我们又站到了一个新的交汇点。中国热协在9月底完成了换届工作,发布了热处理行业十四五规划。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勾画蓝图。我们热处理人也将以此为起点,融入更加壮阔的时代舞台,书写下一段精彩的热处理故事,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近几年, 热处理行业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热处理生产能力、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都有大幅提升,为建设制造强国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技术瓶颈仍然存在。接下来的五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热处理行业要坚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提高工艺技术水平,助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支撑机械制造产业链现代化,实现十四五规划的既定目标。希望热处理行业同仁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共促发展!


2020年11月5日 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