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热处理行业的先行者樊东黎先生

  2018年9月19日,我们敬爱的师长、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荣誉理事、全国热处理学会荣誉理事长樊东黎先生在北京不幸逝世,永远离开了我们。

       樊东黎先生的离去,使我们失去了一位热处理行业的领路人,一位宽厚的长者,是我国热处理行业的重大损失。

       樊东黎先生1956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金相热处理专业,长期从事热处理理论和工艺研究。曾任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热处理学会理事长、热处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金属热处理》杂志主编,北京机电研究所总工程师等职务。负责主编并参与编写《热处理节能途径》、《热处理工程师手册》、《金属热处理生产过程安全卫生要求-国家标准应用指南》、《热处理手册》等著作,发表文章80余篇。

          噩耗传来,全国热处理行业同仁通过不同途径对樊老的逝世表示哀悼。


         南京热处理行业协会和南京摄炉(集团)有限公司吴光治董事长发来唁电:惊闻樊老不幸逝世,深感悲痛。我们将更加努力工作,一寄托哀思,力争为行业再尽绵薄之力,以慰藉樊老的在天之灵。


         辽宁省热处理学会秘书长王家良:樊东黎先生辞世噩耗传到辽宁,传到沈阳,辽宁及沈阳的同仁十分震惊和悲痛。樊东黎先生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到本世纪前10年,几十年来多次到辽宁,到沈阳讲学和指导热处理工作,介绍中国热处理路线图,是辽宁和沈阳热处理的老朋友,樊东黎先生去逝是一重大损失。请佟理事长、吕秘书长代表辽宁、沈阳热处理界全体向樊东黎家属表示问候,祝樊老千古,请家属节哀。


悼念樊东黎老总

沈庆通                                                         

83沪会初聆教。10世博又相逢,热炉节能苦心研 ,专业文章数君丰,自身余热更罕见,学会荣誉栋梁翁。今日驾鹤西归去,遗体捐赠更堪颂。 

注:83-83年国际材料热处理会在沪召开, 10-10年上海世博会。


天津市热处理行业协会秘书长朱玲:将铭记樊老先生对行业的贡献!真是斯人已逝,功标青史!


在微信群中,热处理行业同仁也纷纷表达哀思。


樊老一生兢兢业业、成果丰硕,著书立说、指导行业,为我国热处理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一定要继承发扬樊老甘于奉献的精神、追求崇高的品质、积极进取的态度,为热处理行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桃李无言忆师志,世人有幸沐雄风。斯人已逝,音容宛在。

        樊东黎先生千古!


2018年9月21日 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