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仪表以技术优势,助力温度传感器产业发展

    传感器作为获取自然和生产领域中信息的主要途径与手段,是人类感官的延长。现如今,无论是现代工业生产,还是在基础学科的研究中,传感器的应用早已渗透进社会的方方面面。而传感器技术作为信息采集的重要手段,与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并称为现代信息技术的三大支柱,对国家自动化产业的发展乃至整个工业的建设都具有重要影响。

    近年来,得益于国内传感器市场持续快速增长,目前我国已有1700多家从事传感器生产和研发的企业,市场规模2014年达到865亿元,2015年则达到995亿元。而全世界从事传感器研制与生产的企业约6500多家。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传感器制造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初步估算,2017年全球传感器市场规模已经突破2000亿美元。

    近日,以温度传感器及配套装置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重庆市大正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大正仪表,证券代码:872715)挂牌仪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举行。


    据了解,大正仪表成立于2001年,主要为机械、化工、航空、航天、新能源等领域的企业提供温度传感器及配套装置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热电偶、热电阻、热量表温度传感器、双金属温度计、温度跟踪仪、显示控制仪、补偿导线、电加热器、成套仪器仪表等。

 

                                                        中国热协理事 大正仪表董事长 周洪琴



    在接受《中国新三板》栏目采访时,董事长周洪琴表示,大正仪表的前身是重庆市北碚温度仪表厂,在温度仪表专业已深耕细作二十余年,而他本人更是多年专注于温度传感器的技术研究,至今仍是高级工程师的职称。他表示,大正仪表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承接单位、国家标准《单芯铠装热电偶》的牵头制订单位、重庆市工商局认定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评定的“热处理行业推荐供应商”。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传感器产业已由仿制、引进逐步走向自主设计、创新发展阶段。大正仪表作为温度传感器领域以“技术”为核心的企业,发展至今已经拥有十几项行业领先的专利技术产品。其中专利产品“钨铼热电偶”,被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评为“中国好仪表”;“单芯铠装热电偶”、“大直径厚壁铠装热电偶”,开创了热电偶新概念,完善了热电偶的产品结构体系和制作方法。“钨铼热电偶检定装置”、“温度传感器用快速群检装置”,采用了新技术改进传统的测试方法,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促进了行业进步。周洪琴还透露,大正仪表还负责和参与了近二十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2018年2月27日,大正仪表正式在新三板挂牌转让。2018年4月19日,在企业公布的2017年年度报告中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为2493.6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3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2.55万元,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


    对于挂牌新三板后的发展规划,周洪琴表示,除了进一步规范企业管理,大正仪表作为重庆市北碚区仪器仪表协会理事长单位,将以身作则带领协会近百家企业共同发展。周洪琴在挂牌仪式现场的讲话中还表示,大正仪表将以“新三板”挂牌为契机,进一步开拓创新,坚持“创一流温度仪表企业”的目标,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为行业进步出力,为社会多作贡献。


2018年5月10日 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