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械行业转型升级推进会在南安召开

10月12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福建省机械工业联合会、南安市人民政府协会,南安市装备制造协会承办的“全国机械行业转型升级推进会”在南安泛华大酒店召开。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名机械行业各协会、学会、事业单位,各省(区)市行业协会(联合会)、行办及控股集团公司,机械行业有关企业、研究院所及有关会员单位代表;中机联有关会领导及有关部门人员参加会议,我会佟晓辉理事长、天龙科技炉业(无锡)有限公司林新培总经理、株洲中车天力锻业有限公司赵俊林副总经理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于清笈主持,国家工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辛国斌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介绍了我国当前工业经济形势和国家及工信部对实体经济与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对机械行业和中机联推进转型升级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希望和建议。

辛国斌副部长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振兴制造业的指示精神,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部署,坚定制造强国建设信心,着力推动机械工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引领机械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强基工程,立足国内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装备,积极拓展众创空间;要坚持融合协调发展,以点及面系统化推动产业进步,促进机械工业与互联网加速融合,强化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强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协同,推动军民融合发展;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相融共生;要坚持开放合作,提升中国制造国际美誉度;坚持共享发展,推动改革创新成果惠企惠民。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以“改革创新提质升级,为实现机械工业由大变强不懈努力”为题做了主题报告。他充分肯定两年来机械工业转型升级取得的成绩,成效显著。一是行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二是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三是产业结构优化进展顺利;四是走出去步伐稳步加快;五是质量品牌实力大幅提升;六是工作体系格局初步形成,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已形成广泛共识。


我会3家会员单位:株洲中车天力锻业有限公司、天龙科技炉业(无锡)有限公司、南京长江工业炉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以“向高端轨道交通轴类全价值创造者目标进发”、“技术与服务并重,促进服务型制造业发展”和“注重技术创新,全面提高经济效益”为题,在会议上交流了节能减排、发展服务型制造和开拓国际市场等亮点经验。

2017年10月27日 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