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2016-2020年发展规划

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2016-2020年发展规划

(八届一次理事会审议通过)

2016年9月9日


2016年是中国热协继往开来的换届之年,第七届理事会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第八届理事会将领导中国热协开始新的征程。未来几年中,第八届理事会将面对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巨大困难和节能环保工作的艰巨任务,承担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的使命,肩负着带领行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重任。为了坚持做好企业和政府间的桥梁和纽带,切实为政府、行业和企业服好务,进而促进中国热协又快又好发展,现制订中国热协2016-2020年发展规划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建设政府靠得住、企业信得过、行业有威信、国内外有影响的行业协会为目标,以贯彻《中国制造2025》为主线,以实现“十三五”发展规划为任务,以热处理行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为主要内容,以加快行业技术创新和规范发展为抓手,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为本,坚持规范运作,坚持市场化导向,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服务平台作用,继续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和自律化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为热处理行业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实现我国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的转变做出有效的贡献。

二、 主要工作任务和目标

(一)宣传落实好热处理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主要任务

    1、认真贯彻落实《热处理行业规范条件》,引领会员企业规范发展

《热处理行业规范条件》已于2015年7月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5年第50号),各地热处理行业协会已开始宣贯和推进工作。未来几年间,我们要按照国家工信部的要求,做好行业规范条件的实施和各项落实工作。做好地方协会具体操作的指导和培训工作,通过国家工信部规范条件的颁布与实施,努力规范热处理行业秩序,促进和支持热处理企业严格执行国家工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促进企业整合和淘汰,培育和扶持一批达规模的热处理专业厂,培育和扶持大型重点骨干企业、战略新兴产业、国家支柱产业中的热处理厂点,培育和扶持大型的热处理设备制造业,指导热处理企业生产模式、营销模式和管理模式创新,向灵活、高效和“专、精、特、新”转型,打造产业集群品牌,坚持培育行业的骨干企业,发挥示范标杆的引领作用。

    2、以《中国制造2025》为纲,创新发展,积极推进智能制造

《热处理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了6个发展目标,在创新发展目标中,将提高热处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应用程度和装备自主化程度。作为其中一项重点目标。提出“十三五”末期,新增工艺装备数控化率达到90%,轴承、标准件及汽车零部件热处理生产自动化程度达到80%,高档热处理工艺装备能满足国内需求的30%以上,工艺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25年,掌握重大装备大型铸锻件热处理的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形成重大装备大型铸锻件稳定生产制造能力,标志性重大工艺和装备实现自主化,精密控制大装机容量热处理生产工艺和成套装备实现自主化;60%以上企业实现生产管理信息化、热处理加工数字化;以真空和控制气氛为主的少无氧化热处理达到80%以上;轴承、标准件及汽车零部件热处理生产自动化程度达到100%;高档热处理工艺装备能满足国内需求的90%以上;工艺模拟在大型企业或在重大产品生产中得到普遍应用;工艺数据库和工艺优化在大中型企业普遍应用。中国热协要为实现以上目标积极努力。

3、围绕“十三五”规划的落实继续抓好行业节能减排

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是实现热处理行业转型升级目标的主要内容,“十二五”期间,热处理行业节能减排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十三五”对节能减排工作又提出了新的目标。即:“十三五”末期,实现生产周期缩短10%,能耗在“十二五”的基础上降低20%,热处理总体节能水平达到:规模以上的企业综合平均能耗降到400 kWh/t以下,万元产值电耗降到2500 kWh/万元以下。到2025年,规模以上的企业热处理综合平均能耗降到380 kWh/t以下,万元产值电耗降到2000 kWh/万元以下。实现行业节能减排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再接再厉,在“十二五”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继续推进行业转型升级,争取实现新的目标。要继续深入开展“重点节能技术推广工程”和“清洁生产先进技术示范工程”, 加快先进工艺与装备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示范和推广。

    (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政府的相关产业政策

1、要时时了解企业现状,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覆盖率,及时调研总结行业发展规律,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企业诉求。

2、坚持做好产业政策研究和贯彻落实,组织热处理行业企业申报各类国家建设项目,如组织骨干企业向工信部报送热处理行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清洁生产示范项目、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强基工程项目、中小企业专项资金项目、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等等。

3、组织先进技术的评价和推广应用。 加强技术创新,推进行业技术发展和技术进步,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始终是协会的重要任务,要继续支持会员企业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组织行业专家对企业开发研制的新技术新产品进行评价,向国家有关部门推荐新技术新产品,在行业内大力宣传新技术新产品,营造不断创新的局面和氛围。

   (三)加强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增强行业服务能力

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2012年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本平台由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与大专院校、研究院所、行业检测站、重点热处理企业联合组成,为热处理行业提供信息服务、技术服务、培训服务,为解决中小企业共性需求,畅通信息渠道,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创新发展等方面提供服务和指导。针对本行业实际状况组织相关的大专院校、律师事务所、研究院所、行业检测站、重点热处理工业集聚区骨干企业共建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目前本公共服务平台在全国各地已设立有8个服务基地,其中:热处理装备质量与节能检测服务基地2个、热处理淬火介质检测服务基地1个、热处理技能人才培训服务基地1个、专业技术研发与服务基地4个,法律咨询服务基地1个,基本上建成了覆盖热处理行业的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在未来五年中,本服务平台将做好以下工作。

 1、开拓创新,搭好信息服务平台

    建设好中国热协网站,办好《中国热协快讯》、《热处理技术与装备》和《金属热处理》杂志,提高网络联系的覆盖率和信息交流的覆盖率,围绕工作重心,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贯及先进技术交流,及时协助政府有关部门落实好相关政策的实施,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做好行业的组织和管理。

2、加强技术服务平台建设

    整合和充分利用各类资源,选择热情积极的骨干企业,继续建立和完善“中国热协热处理技术装备研发服务基地”和“中国热协热处理质量检测基地”等各有特点的服务基地。建设热处理行业信息化基础网络和局域网络,发展热处理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和制造执行系统,完善热处理工艺数据库和专家系统,开发热处理装备制造和工艺执行的相关软件,为热处理云技术应用奠定基础和培养使用能力。壮大热处理行业专家队伍,进一步扩大专家派遣活动范围,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为企业开展技术咨询和诊断,推广先进节能环保设备和先进工艺,提供设计和运行管理等服务,不断提高企业技术创新和采用先进技术(装备)的比例,提高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高满足规范企业条件的企业的比例和申报国家建设项目的比例。

3、抓好人才培训服务,保障行业持续发展

    未来五年,技能人才危机,将是热处理行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国热协要加强“中国热协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坚持利用已有的教育培训基地举办各类培训班,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更要加强与教育部高等院校高职高专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合作,发挥已审定的8家 “教育部高职高专金属热处理专业技术实训培训基地”作用,改变人才短缺影响行业发展的被动局面。

4、扩大对外交流工作,协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

    要把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引进先进技术,组织、指导和协助热处理行业的骨干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做为为行业企业服务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组织开展国际产品展览和技术交流,带领我国热处理行业走出国门,加深国内外同行业间的了解和信任,组织制定本协会的团体标准,本着服务市场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则,作为与外商谈判的依据和工具,为热处理企业的国际发展做好服务。

5、办好热处理展览会

北京国际热处理展览会已成为热处理专业的品牌展览会,上海热处理展览会也已日渐成熟。展览会是交流先进技术装备,引领企业技术进步最有实际效果的手段,我们要在坚持做好北京国际热处理展览会和上海热处理展览会的同时,创造条件向会员企业和热处理行业提供更多的展示先进热处理技术装备的机会,为行业的技术改造提供更多的信息平台。

(四)进一步加强协会的自身建设

1、坚持民主办会,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

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行规行约和各类规章制度,进一步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工作机制。每年一次理事会议和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坚持理事长秘书长办公会议,民主决定协会的重大事宜。

2、发挥骨干会员企业的表率作用

加强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在协会各项活动的参与力度,发挥好各工作委员会的作用,通过做好服务扩大影响。

3、更大程度地发挥各地方热处理协会作用

地方热协是具有特殊地位的中国热协会员单位,在联系地方政府部门做好当地热处理行业管理、落实国家相关政策、统计地方热处理企业信息、协助开展中国热协各项活动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中国热协的得力助手和兄弟。

4、加强秘书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

不断完善中国热协秘书处的各项规章制度,保证秘书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加强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后备力量培养,重视秘书处人员的专业化、职业化、年轻化;重视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行业工作能力。注重发挥党组织作用,创造秘书处和谐的工作氛围,培养员工的服务意识和献身精神,做到言行之中代表党和国家对行业发展的要求,工作目标代表我国热处理行业的发展方向,工作内容代表热处理会员企业的根本利益。增强热协工作活力,更好地开展对会员和企业的多种服务。


2017年4月1日 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