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三十五载 支撑制造强国新征程 ---中国热协成立三十五周年

李新亚

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会长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庆祝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成立三十五周年。值此欢庆之际,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热协向出席大会和线上观看直播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协会、行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历届理事长、理事和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35年来关心支持中国热协工作和发展的政府部门、兄弟协会学会、国际组织和全国行业同仁表示衷心感谢!

三十五年前,面对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开放的需求,在老一代热处理行业领导的积极组织下,在机械工业部、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和国家经济委员会的支持下,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在贵阳成立。回顾中国热协走过的三十五年历程,是在沐雨栉风中探索前进的三十五年,是在筚路蓝缕中服务发展的三十五年。三十五年来,中国热协在政府和企业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助政府管理行业,代表行业向政府反映企业诉求,带领行业走出国门,指导企业应用先进技术,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中国热协为我国热处理行业的发展与提高我国机电产品质量水平做出了显著贡献,为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三十五年发展回顾

——改革开放东风助力,传统行业旧貌换新颜

(一)中国热协在服务中发展壮大

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成立大会于1986年在贵阳成功召开,时名中国机械工业工艺协会热处理专业协会1991年经机械电子工业部批准,在民政部正式注册为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成为国家一级社团组织。历经三十五年发展,今天,中国热协已成为拥有1200多家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会员单位、宗旨明确、组织完善、制度齐全、服务体系完整、为政府和会员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独立社团组织。业务领域涵盖:配合政府主管部门推动本行业的结构改革和调整;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热处理的国家标准;开展行业调查和全行业经济活动分析,根据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编制本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技术经济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建议;制定本行业的团体标准、行规行约,规范市场秩序;组织热处理工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和出国学习;与国外热处理行业组织开展经济、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活动,举办本行业的展览会及出国展览和国际展览;编辑出版刊物和内部技术资料;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等。

中国热协自成立以来,一贯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以党中央、国务院和政府有关部门关于推进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文件精神为指导,认真执行党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各类文件要求,认真完成上级主管部门的各种检查任务,自觉地逐步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接受监管、强化自律、加强建设、谋求发展。自成立以来,在民政部、国资委以及财政、税务和审计等部门的各类年检工作中均合格通过,无任何遗留问题。2006年以来,连续多次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评为机械行业先进协会;2011年经民政部评估为4A级社会组织。

(二)三十五年来行业工作成绩斐然

1、制订行业发展规划,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中国热协自成立以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先后编制了中国热处理行业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在这些规划中总结各时期我国热处理行业发展现状,结合国内外热处理产业发展水平和趋势,分析我国热处理行业发展环境和需求预测,提出热处理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热处理技术重点发展方向和五年中的重点工作任务,指导热处理行业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引领了我国热处理行业的持续科学发展。

2、协助政府有关部门规范热处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产业能力显著增强

在热协成立伊始,就在政府主管部门布置下制订了国营企业等级标准,为推动企业上水平提供了依据。当年在充分调查44个工业城市热处理厂、点情况的基础上,撤消了400余个不合格厂、点,成立了近40个热处理专业厂,进行了专业化生产协作的调整。由于生产的集中和加工批量的增加,热处理能耗比全国平均水平降低30%以上。进入21世纪,专门从事热处理加工的中小型民营企业迅猛发展,为了帮助这些企业在技术、设备、管理和人员培训上规范发展,在国家经贸委、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等政府部门的指导下,中国热协制订出《热处理行业规范条件》和实施办法,提出了帮助会员企业达标的一系列措施,通过宣贯技术标准和安全卫生标准、组织技术培训、建立信息库和人才库、向企业推荐技术和管理人才等方式,使热处理企业在节能、环保、安全卫生、生产技术、产品质量和科学管理诸方面都提升到了一个较高水平。现在,我国已有各类热处理加工企业和车间一万多家,全行业热处理生产设备约20多万台(套),每年的热处理加工量约5000多万吨。热处理设备和工艺材料制造企业1000多家,热处理装备和工艺材料制造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本土制造的热处理装备能够满足国内热处理主体需求,热处理装备进入国际市场数量逐年增加,十三五期间热处理行业出口量超过1000万美元。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已近2000家,热处理行业从业人员近30万人,热处理行业生产总值达到1200亿元/年。有10余家热处理装备企业和工艺材料企业成功上市。通过GB/T 1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热处理企业达到100%。热处理产品质量稳步提高,规模以上骨干企业产品出厂合格率达到100%

近十几年来,热处理为国产重大装备的关键零件制造做出了突出贡献,突破G18CrMo2-6核电汽缸体热处理和Cr9-Cr12型钢的超超临界转子的热处理工艺瓶颈,完成了100kW发电机超超临界转子热处理、6米轧机支撑辊热处理、模数大于62mm的三峡大型升船机齿条感应淬火热处理、AP1000核岛主设备大锻件热处理、高温气冷堆核岛主设备大锻件热处理和60 MW以上火力发电设备耐高温高压厚壁无缝钢管热处理等,达到了超长工件整体热处理变形量小、各部位微观组织与硬度均匀一致的高品质要求。5 MW风电齿轮和160 km/h200km/h250km/h等多个速度等级动车组齿轮热处理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在航空航天领域,钛合金紧固件真空/气氛保护水淬热处理生产线已能满足航空航天产品标准要求。在飞船、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北斗导航卫星、空间实验室、战略导弹和战术武器等许多高端领域所采用的新型材料(如铝锂合金、镁合金、钛合金等有色金属、高温合金、精密合金、贵金属等)关键结构零件(如柔性太阳翼伸展机构、阿尔法对日定向装置、转位机构、对接伺服机构、阀门等)都体现了热处理工艺的创新。热处理为我国建设制造强国伟大目标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3、积极调研,参与产业政策研究,向政府建言献策,为保证行业科学、健康、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向政府建言献策,提出利于行业发展的产业政策,保证行业科学、健康、持续发展,是中国热协的优良传统。建会初期,协会就组织专家针对国产热处理工艺材料的品种不全、质量不高和引进设备中工艺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了热处理工艺材料现状和发展方向的指导性文件,指导工艺材料质量标准的制订,推动行业工艺装备发展方向。

近年来,中国热协先后参与了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和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委托的《现行产业政策分析与建议》和《机械工业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途径及政策研究》等研究课题,提出了《热处理行业现行产业政策分析与建议》和《机械工业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途径及政策研究——热处理行业》等报告;受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委托,依照《关于请做好热处理行业节能环保情况调研工作的函》的要求,对热处理行业节能减排情况进行调研考察,提出《热处理行业节能减排调研报告》和《热处理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方案》;参与完成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修订和界定的说明工作;配合国家发改委编制《节能环保设备推荐目录》、《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国家清洁生产技术导向目录》、《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技术装备、规划目录。

完成工信部委托开展的《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技术筛选、评估与应用研究——热处理行业节能减排最佳可行技术研究及推广与示范、验证技术评估》课题、《中国热处理行业准入条件研究》课题;编制《热处理行业清洁生产推行方案》和《热处理行业清洁生产水平评价标准》;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编制的《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荐目录》、《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工业强基工程重点方向》、《重大短板装备需求建议》、《产业发展与转移指导目录》和《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应用指导目录》等修订工作,提出了热处理行业相关内容建议。

中国热协还配合完成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持的《装备制造业节能减排技术手册》热处理部分内容的编写工作。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关于申请热处理加工企业实施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促进节能减排工作快速进展的专题报告》、《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热处理行业政策分析及建议》等行业发展报告及政策建议。

4、宣传贯彻党中央和国家的产业政策,抓好热处理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热协35年来一直把宣传贯彻党中央和国家的产业政策、指导行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工作。自从八五时期遵照机械工业部的布置开展创立热处理工艺样板厂活动伊始,到十三五时期依照工信部《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指导意见》和《关于组织申报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等文件培育和推荐热处理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依照《关于推荐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名单的通知》推荐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试点企业、按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关于组织推荐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的通知》和关于遴选培育和推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遴选培育出协会会员排头兵企业,推荐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依照工信部《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荐目录》推荐要求,组织专家评价筛选并积极推荐会员企业节能技术装备等等,在支持政府部门落实产业政策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1)加强品牌建设,培育示范企业

为了促进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环保法律法规,自觉采用国家相关标准,全面提高热处理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科学管理水平,保证热处理产品质量,中国热协制订了《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先进会员企业审定和管理办法》,以建设质量控制严格、科技含量较高、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专、精、特、新热处理企业为基点,以绿色制造为原则,以提高热处理产品质量为目标,在全行业内组织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认真开展热处理行业规范企业质量管理优秀企业的咨询服务和示范宣传。在过去的20年间,通过中国热协专家咨询指导,有100多家优秀会员企业成为热处理行业的标杆示范企业,这百家骨干企业不仅在企业管理水平、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等方面在热处理行业中起到了表率作用,还在热处理行业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工作中也发挥了突出的示范作用。热处理行业已有多家企业获得国家级和省市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试点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称号。

2)持续推广先进技术装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

35年前,我国的热处理加工只有箱式电阻炉、井式电阻炉和盐浴炉,俗称老三炉。直到90年代末,也只有少数航空航天装备制造企业和重点齿轮制造企业从国外引进密封箱式渗碳炉生产线和真空热处理设备用于热处理加工生产,我国热处理密封箱式渗碳炉生产线和真空加热淬火炉尚处于研制阶段,少数几家合资或外资企业制造的同类热处理装备尚未推开市场。彼时的专业热处理加工企业仍由传统的箱式电阻炉、井式电阻炉、台车式电阻炉和盐浴炉为主。今天,中温盐浴炉已被淘汰,传统的老三炉已基本上用新三炉(真空热处理设备、可控气氛热处理设备、感应加热设备)替代,热处理企业的生产设备旧貌变新颜。

十二五期间,我国热处理装备制造体系基本形成,十三五末,我国热处理装备和工艺材料制造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现已能够制造热处理加工所需的各类工艺装备并实现数字化控制,且能够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新产品开发和工程化配套,热处理装备制造踏上新台阶。现在我国每年可制造各类热处理设备和热处理辅助设备近10000台(套),设备类型包括:真空热处理设备、等离子渗氮设备、可控气氛热处理设备(全密封箱式渗碳炉生产线、1000℃以上高温密封多用炉、数控大型井式渗碳炉、网带渗碳炉生产线、箱式渗氮炉生产线、井式可控渗氮炉、罩式渗氮炉、箱式加热(淬火、回火)炉、井式加热(淬火、回火)炉)、连续式热处理设备(网带炉、辊棒炉、链板炉、推杆炉等)、IGBT电源和大功率固态感应加热设备、激光热处理设备、淬火机床、数控淬火冷却设备、专用热处理清洗设备、淬火油烟无害化处理及排放设备、淬火介质冷却换热设备、各类硬度计及金相显微镜、各类传感器及精密测控仪表等。以上设备基本上完善了产品标准(包括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部分产品(设备)已列入国家重点产品目录(如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节能产品目录)。我国热处理装备制造的年产值近150亿元,很多热处理装备出口到美国、欧盟、俄罗斯、印度、土耳其、埃及、巴基斯坦、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缅甸、越南、朝鲜等国家。

3)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节能减排成就显著

热处理是机械制造领域的重点用能行业,我国热处理每年消耗电能总量达200亿kWh,天然气和液化气约4亿Nm3,淬火油10多万吨。加上其它工艺材料消耗,总计每年耗能约合1000多万吨标准煤,排放二氧化碳约3000多万吨。坚持绿色制造,节能减排一直是热处理行业多年来的重点工作。2000年以前,我国热处理1500万吨,用电约100亿kWh,企业平均单位热处理能耗约700kWh/t(万元产值能耗约1.8吨标准煤),高耗能企业平均单位热处理能耗超过1000kWh/t。到十三五末期(2020),规模以上的骨干企业热处理平均单位能耗降到400 kWh/t以下(万元产值能耗约1.1吨标准煤),部分企业热处理单位能耗已降至340 kWh/t。按平均每吨零件热处理节约300 kWh成果计算,现在全国热处理行业每年节电达150亿kWh/年,约合60亿吨标准煤;仅节电减少CO2排放约1180万吨/年,为装备制造业节能减排做出了突出贡献。在2012年以来,工信部发布的《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荐目录》中,热处理行业推荐的产品共有37;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中,热处理行业推荐的产品共有3项。

4)加强团体标准制定工作,规范和引领行业规范发展

近年来中国热协持续推动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现已研究完成了《中国热协团体标准体系框架》,组织编制和颁布了6项团体标准,包括《热处理常用危险化学品使用存储安全管理规范》、《绿色环保热处理生产制造技术规范》、《热处理行业规范条件》、《热处理用油及使用管理》、《生物热处理油技术规范》、《真空热处理设备能效限定值、能效等级及节能措施》等。这些团体标准及时准确反映市场需求和技术创新,规范和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5、把协会建设成为会员企业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

针对我国热处理企业大多属于小微型企业,技术力量分散,技术创新能力弱,各类服务需求大的状况。中国热协努力建设热处理行业公共服务平台,为热处理企业提供信息、技术、培训等公共服务。2012年中国热协通过机械工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认定,2019年再次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工信部认定。目前中国热协在全国各地已建有各类热处理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2个,包括:热处理装备检测、热处理淬火介质研发与检测、真空热处理节能减排技术与装备、燃气加热热处理装备及技术、热处理渗氮技术装备、水溶性淬火介质研究与推广、热处理军民融合技术装备、热处理环保技术装备、热处理高技能人才培养、热处理传感器研制、热处理信息化等服务平台。平台现有各类实验和检测设备、仪器500余台(套),工作场地4000 m2,每年服务热处理行业中小企业2000余户,组织开展各类服务活动500余场,服务4000余人次,为热处理行业技术进步提供了有力支持,深受热处理行业中小企业的欢迎。

6、带领行业走出国门,让中国热处理行业秀立于世界之林

中国热协多年来始终坚持不断地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国热协通过举办国际热处理展览会和组织会员企业出国考察等方式,了解工业先进国家热处理行业发展情况,学习国际先进热处理技术,积极引进先进热处理技术与装备,协助会员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我国热处理行业持续进步,我国骨干热处理企业的热处理加工技术能力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展望未来——新发展阶段制造强国建设任重道远,新征程热处理人重任在肩

热处理承担着支撑机械制造产业链现代化,实现制造强国伟大目标的历史重任。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已带领我国踏上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开启,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摆在面前。作为装备制造业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和重点用能工序,热处理行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中国热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企业和政府间桥梁和纽带作用,推进热处理产业高级化,促进中国热处理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面临形势

1、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解决卡脖子技术和补短板的需求给热处理带来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发达国家在高端装备、精密仪器、先进零部件、工业软件等领域的限制升级,我国制造业将加快对关键核心技术、零部件和高端装备等开展进口替代;随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尤其是针对突破卡脖子技术补齐短板,我国制造业配套体系将不断完善,势必要求热处理行业持续增强对装备制造业的服务支撑能力,诸如高性能汽车自动变速器、轨道交通动力传动系统、高铁列车轴承、大功率高速重载专用齿轮箱、专特精密传动齿轮箱等大批依赖进口和外资企业技术的产品,将给热处理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国热处理企业要抓住新基建需求机遇,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热处理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2、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动的新发展格局将拉动国内外市场需求规模持续扩大,需求层次提升离不开热处理的质量保障

随着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内需规模持续扩大,水平不断升级,产品零部件质量的安全性、可靠性都离不开热处理的质量保障。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收入水平的提高,居民提高生活水平所需的汽车、电视、空调、洗衣机、电脑、手机等改善性消费品需求将会快速增长,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众多的轨道交通、公路运输、港口机械、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装备制造将给我国热处理装备产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3、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对热处理技术装备提出更高需求

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是推动热处理企业提高生产效率、稳定产品质量,缓解人力成本上涨压力,减少物料和能源消耗及污染物排放,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的重要手段。随着绿色智能装备产业生产体系的建立,节能环保型热处理装备将为热处理行业打造新的绿色产业链市场提供重要机遇。

(二)“十四五”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的发展目标和《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积极探索,开拓进取,加强协会建设和热处理行业规范化管理。坚持以实现热处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绿色热处理为基本原则,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技术创新手段,以服务型制造推进热处理产业链现代化,强基础,补短板,解决关键零部件热处理瓶颈,满足国家重大项目、重点装备和各类机电产品热处理需求,为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和制造强国提供支撑和保障,做好热处理工艺装备节能和环保工作,进一步降低能耗和排放,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开展技术创新,推进热处理产业基础高级化。

(三)“十四五”中国热协工作目标和任务

1、注重开展行业统计工作,深入研究产业政策;

2、持续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进一步提高热处理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

3、深入推进热处理技术装备创新发展,补齐热处理工业短板,为满足国家重点工程关键零件热处理和热处理产业基础高级化服务;

4、坚持国际交流,扩大国际影响力,为我国热处理技术进步铺路架桥,努力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5、进一步提高热处理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实效,不断增强行业服务能力;

6、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坚持民主办会,持续完善制度建设,加强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在协会各项活动的参与力度,更大程度地发挥各工作委员会和代表机构的作用,加强和各地方热处理行业组织的联系,通过做好服务扩大影响,提高会员在行业中的覆盖率。

同志们,今天,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现代化强国建设踏上了新征程。热处理作为保障和提高装备制造质量水平不可缺少的重要基础工艺,是实现我国装备制造业由大变强的根基,是装备制造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3060目标的重要环节。奋斗卅五载,再启新征程!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抓住“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需求给热处理行业带来的发展机遇,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12月10日 10:00